不是那个瓜

《一见相思桃》第十二章

杨九录匆匆赶到素州郡府上,各位大人都已经在客堂了,郡州府尹锦大人站在门口迎着。

        杨九录急忙行礼,跟着走了进去。刚迈进门槛,就见文仕崇坐在正位笑嘻嘻的看着他,

  杨九录也笑着走到文仕崇身前弯腰仔细打量了一番,“胖了不少,看来京城皇宫里的吃食就是比我杨府的好。”

    文士崇也打趣到,“九录倒是瘦了,定是思念我过度。”

    两人一言一语说闹了起来。

    锦大人欲言又止,故意咳嗽了两声。

    杨九录这才意识到失礼了,自己虽受到皇上器重,但总归没有官职 乃一介平民,和大皇子这样没规矩怎么行。杨九录急忙跪拜行礼。

    文仕崇看杨九录规规矩矩行礼扭了扭腰,觉得很不自在,刚想起身搀扶,却又想到此时并非往日,便偷偷冲杨九录挤了一下眼睛,然后正襟危坐,抬手示意所有官员免礼就坐。

    文士崇忽然目光厉色,看向一直低着头的锦大人,“父皇听闻素州郡闯入胡匪一事甚是担忧,所以派我前来彻查,这是其一,协助杨家重修素州郡的边防城墙这是其二。”

    “皇上英明,在下必定率领素州郡大小官员全力配合大皇子与杨家。”锦大人急忙跪下答复文士崇。其实他一早就猜到大皇子忽然来素州郡肯定有一部分原因是关于胡匪的传闻,此事传到皇上耳朵里,皇上若是怀疑他与外国勾结也全然可以,毕竟明明抓到的人却不翼而飞了,什么妖怪化身的鬼话自己都不信,皇上又怎么能信。只是城墙重修一事,也未曾听杨九录提过,锦大人心里嘀咕,“难不成他也是在防我?”   

      文士崇冷笑道,“锦大人别给填什么乱子就好,失职导致胡匪潜逃的罪过,杨九录已经替你向父皇求情,父皇暂不追究,但父皇要我传口谕给你,要你不必费心此次城墙的修整了,一切事物由我和杨九录来办理。”

    锦大人磕头叩谢,声音微颤,“谢皇上开恩,谢大皇子开恩。”

    文士崇起身将锦大人扶了起来,“你是不是以为父皇此次派我来是要你命的?放心吧!你这些年在素州郡为官,民安市荣,我都是看在眼里的,就算父皇想杀你,我都舍不得。好好努力!至于跑掉的胡匪嘛,还是要找,不然怎么洗脱你在父皇心里的印象呢。倒是也不着急,反正城墙要修整,他们手里有没有资料也无所谓了。”说完文士崇拍了拍锦大人的肩膀,对所有官员说到,“好了,散了吧!”

     文仕崇看人都走了,总算松了口气,笑着看向杨九录。

    “可真是大皇子了,就是不一样,你这几句话的气势倒是威猛如虎啊!”杨九录赞许到。

     文士崇撇嘴,全当杨九录是在笑话他。顿了顿说到, “九录,锦大人准备好了宴席,一会儿留在锦大人府上吃饭吧,正好锦如玉也在,咱们一起聊聊。”

    杨九录想早点回去看看张逸离,所以想都没想的回绝了,“今天恐怕不行,我还有事回府上。”

    “什么急事?对了,我这次来还有一个任务,父皇要我督办你的婚事。”文仕崇坏笑的看着杨九录,“听说,父皇私下秘密牵线了几个千金?怎么样?选哪个?”

    “承蒙皇上喜爱,但是我还没决定呢”杨九录有些尴尬

    “不是吧,娶个妻妾而已,要这么犹豫吗?”

    杨九录也不知道该如何解释,低头笑了笑。

    “好吧,那你尽快,父皇一直着急答复呢。”文仕崇无聊的左右看了看,继续说道“既然你不再这吃饭,那我也不在这,我跟你回府上!”

    “也行。”杨九录爽快的答应了

    当年皇宫里来接的突然,两个人都没怎么告别就分开了,如今再次见面实数不易。

    

    

    杨九录同文士崇说笑着朝院门口走去,一个衙役冒冒失失的闯进来,硬生生撞到了杨九录,怀里的纸轴撒了一地。

    衙役一看是大皇子和杨九录,吓得魂都没了。急忙跪地上求饶。

    杨九录拍了拍衣襟,“何事这么急?”

    衙役慌乱捡起来几个纸轴,“回大人,小的奉命把胡匪画像送去李捕头那里。”

    杨九录弯腰接过纸轴,无意看了一眼。却发现这画像上画的是张逸离?这画像上画的竟是张逸离?!

    杨九录不敢相信,张逸离怎么会是胡匪?!

    文士崇见杨九录拿着画像的手颤抖,神情紧紧张,担心的问到,“九录,怎么了?这人你认识!”

    杨九录点点头,凝眉看着文士崇,“快跟我回家,我慢慢和你解释。”

    

    

      杨九录冲到侧院的时候正碰上张逸离跑出来撞进他怀里。

    杨九录看张逸离与自己这么近,脸色绯红,“你……”

    张逸离躲开目光,绕过杨九录朝西偏园的方向跑去。

    杨九录不明所以,急忙去追,他见张逸离冲进了西偏园,又进了青云渺的房间,十分诧异。

    “他去找青云渺做什么?难道之前所说胡匪一男一女,就是,张逸离与青云渺?他们来我府上,是为了偷图纸?!”杨九录被自己的猜想吓到了,他不敢信也不想去信。

    杨九录推开房门,“张逸离,我有话说!”

    但房间里并没有人。

    “人呢?”杨九录到处翻找。

    文士崇一脸茫然的跟进来,“九录,你找什么?刚才那个人吗?”

    “你看见他了?”

    “哦,我在你们后面,也是看见他进了这屋子,怎么会不见了呢?”

      此时西偏园里听到动静的人都围了过来。

    杨九录见晏子雀也在,急忙问到,“见过青云渺吗?”

    晏子雀点头,“我刚从这屋里出来呀,她刚刚还在。”

    

    

    

    山谷里还是如以前一样平静。

    张逸离疲惫的瘫坐在河边。青云渺坐在一旁看着他。

    “怎么忽然就要回这里来了?”青云渺问到。

    张逸离闭上眼,躺了下去。“这里能让我静下心。”

    

    青云渺不在问话,其实张逸离的答案或许没那么需要,她很享受现在,以前,张逸离还是一棵树,她是一颗草的时候,也很美好。她静静的观赏张逸离开出的桃花,她欣然的享受张逸离为自己遮挡风雨,她偷偷取笑着张逸离用花瓣嬉戏河里的鱼群的幼稚行为,即便这一切的发生张逸离根本没有意识到她的存在,但也总归是美好的。

    如果可以一辈子和他在山谷里,我也愿意。青云渺心想。

    

    “云渺,你知道吗?以前的世界告诉我,时间可以泯灭一切,可一百年了,怎么我还是摆脱不掉那些回忆!我不喜欢我这样。”张逸离看着山间的红色太阳,话说完眼泪又流了出来。

    “忘不了什么?”青云渺看向张逸离,看到了眼睛里流露出的无限的悲伤,那种悲伤让人心疼,那种悲伤像是被火烧红的烙铁印在脸上一样刺眼。

    张逸离擦了擦眼泪,“忘不了一个人带给我的伤痛,他的样子我都想不起来了,可那些该死的感觉却一直存在。就像一个机关盒子,稍有不慎碰触了开关,我,我就鲜血淋漓。”

    

    青云渺趴在张逸离身边,“我能理解你,因为我也被感情伤透过,不过我已经放下了。我想你之所以放不下是因为你还没有遇到另一个让你动情的人吧”

    

   张逸离摇摇头,“不,我遇到了,所以我更痛苦。”

    

    “谁?”青云渺紧张的问到。

    

    张逸离又摇了摇头,这个秘密他不打算过告诉任何人。

    

    青云渺见张逸离不肯说,有些失落,她本想再试着问问,忽然想到一个传说。“我大概知道你为什么忘不了!”

    

    张逸离坐起身,认真的看着青云渺,“为什么?”

    

    青云渺也坐了起来,语气中有些悲凉,“我先给你讲个故事吧,上古年间曾有一个相思桃仙。”

    “嗯,我知道,兮然和我说了。”

    “她是天然灵气所化,一日巧遇个道士,她求道士指点她成仙脱离树身,道士念她心诚,便求了地府要她灵气转世为人,历经几世人间苦难。灵气最终成仙了,可再也没笑过,据说因为相思桃本就是相思的灵物,根本无法忘记与情缘相关的任何回忆,旁的人转世前世的事情都会忘掉,但她不能,几世的情愁积压到一起,最终一世死的很惨。。”

    “他既然成了仙 ,那必定最后断了七情六欲?”

    青云渺摇摇头,“听闻并没有,相思桃本就不能断情欲,她忘不了是命数,她成仙是天数。”

    “那后来呢?”

    “后来,谁也找不到她了。都说她疯癫了。”青云渺说完,双手捧住张逸离的脸,目光对上,“张逸离,答应我,如果你打算开启一段新的感情,那一定要确定长久才可以,只有那样你的痛苦才不会增加。”

    

    张逸离甩开头,“嗯。我大致明白了,我之所以一直忘不了,并不是那份感情对我多重要而是因为我附身了该死的相思桃。不过,这个消息多少让我心情舒服点了,至少不是我自己顽固愚蠢。”

    “那你接下来打算做什么?”

    “我去找兮然,我不帮找他师父了”

    “我带你去”青云渺站起身,拉起来张逸离。

    “你怎么知道兮然在哪?”

    青云渺笑了笑,“别问了,走吧!”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