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那个瓜

《一见相思桃》第十三章 古言bl

杨九录越找寻越失魂落魄,杨府上下翻遍了,又派人出去打听,一点线索都没有,人就这样突然消失了。

      

    连个告别都没有,就这样走了?杨九录趴在桌子上,手里拿着张逸离换下的衣服,上面还残留着的一丝香气。

   文士崇陪着杨九录好几个时辰了,想问却又不知道时机对不对。最终看自己朋友这种衰样子实在忍不住了,“九录,他到底是谁?为什么那张胡匪画像画的是他?他是来偷图纸的吗?会不会因为事情败露所以逃了。”

        杨九录缓缓抬起头,“不会,他不会是来偷图纸的,他走,一定有别的原因。”

    “你那么相信他,那他是哪里人,怎么来到素州郡的你可知道?”

    杨九录这才发现自己对于张逸离,除去一个名字外什么都不知道。杨九录闭上眼深深呼出一口气,又宁神趴在了桌子上,缓缓说到,“我什么也不知道,但我知道他不是来偷东西的,我相信他。”

    

    兰简拿着一封书信走了进来,表情凝重,跪地将书信呈了上来,“老爷,皇上给您的亲笔书信。”

    文士崇将信接了过来。

    这时,晏子雀正走到门口,敲了敲门框。“杨公子,我能进来吗?”

    杨九录抬眼看了一眼晏子雀,手指在桌子上敲了敲算是默认了。

    晏子雀走进屋,见白日看到的文士崇,曲膝行礼,“不知道杨公子有客人在,小女晏子雀,有礼了。”

     文士崇闻声看去,见一个身着紧身黑色衣裙,腰间佩剑的女子站在面前,稍稍一惊,从未见过如此英气十足扮相的女人,全然看不到女人该有的柔美。她姓晏的话,那……

    “晏姑娘可是晏飞成的女儿?”文士崇问到。

    晏子雀点点头,“正是,公子认识我父亲?”晏子雀疑惑,旁人即便知道也会尊称一声他父亲晏将军。而此人直接称呼父亲名讳,要么和父亲熟识,要么官位比父亲高,要么,就是毫无礼数。

    杨九录虽然谁也不想理,但又觉得理应给介绍一下,他趴在桌子上无力的说到,“晏姑娘是皇上介绍给我的,晏将军家的千金。这位公子是……”

    “哦,在下崇仕文,是九录的朋友,经商路过于此,特地来看看他。”文士崇说到。

    杨九录不知道文士崇为什么要隐瞒身份,还故意把自己名字反着说给晏子雀,但他没心思理会。

    晏子雀礼貌的笑了笑,心里确定这个直呼她父亲名讳的家伙就是第三种毫无礼数的人。

    文士崇看到晏子雀敷衍的样子心有不满,心想晏飞成乃一介武夫,把女儿教的也是如此粗枝大叶,毫无女相,看来女则一类的也是没看过了,哪个若是娶了她,算是倒霉了。文士崇偷偷嘴角撇了一下,打开手里的信看了起来。

    “九录,皇上说要你今晚必须回信,定下娶哪家千金呢。”文士崇说完,眼角瞟向晏子雀,看

晏子雀神情变得紧张了,心里笑到,就你这样子,也想让九录兄娶你么,除非九录瞎了眼。

    杨九录终于将头抬起来,看着晏子雀,想了想,提笔在纸上写了晏子雀的名字。然后将纸折起来,想要递给兰简。

    文士崇不敢相信的一把将信纸夺了过来,走到杨九录身边小声骂到,“你疯了吗?你娶这个男人婆?你看她哪有女人样子?!”

    晏子雀听到文士崇的话,气的不行,叉腰走过去,“我说崇公子,你说悄悄话都这么大声音嘛?我哪不像女人了?你看我哪不像?”

    文士崇见自己的话被听到了,也不必再掩饰隐瞒,直起腰板,回怼到,“你自己说说哪里像!女人哪有穿黑色衣服的!寡妇才这样穿吧,太不吉利!再说女人哪有腰间佩剑的,整天想着打打杀杀,成何体统!”

    晏子雀不屑的哼了一声,“男女的区别不是在外貌上,不是在爱好上,是在身体构造上,在自己思想认知上。这都不懂!”说完,晏子雀走过去抢过文士崇手里的回信,折好塞给了兰简。“杨九录就是要娶我,怎么样?!”

    兰简为难的看着杨九录,杨九录则闭上眼睛,将头埋进胳膊里。兰简拿着回信赶紧跑了出去。

    文士崇生气的甩袖走开了。

    

    晏子雀看着文士崇生气走的样子做了个鬼脸,转身又看杨九录趴在桌子上一动不动。“别气馁,我想他总会回来的!皇上那边你放心,我会和我父亲说我身体不适,想先养病,把婚期往后延延。”

    杨九录点点头,没有说话。

    晏子雀默默退出了房间。

    

    

    张逸离跟着青云渺来到了兮然的乐亦山。从大门一直到了内院,都未见一个人,这让张逸离很纳闷,这么大的仙山,这么大的仙府,怎么没有人?

    直到张逸离从一处院墙根处看到了正在摆弄什么的兮然。

    张逸离走过去叫了一声兮然,兮然回头,然后笑呵呵的招手,要张逸离过去。

    张逸离见兮然原来是在摘葫芦。“好一个闲情雅致,要我去找你师父,你在这里玩葫芦?”

    兮然笑到,“这怎么叫玩葫芦,这是师父种的溢泉葫芦”,一个葫芦籽直接一个宝贝,葫芦籽还是师父一个月前从灵芷仙人那里求来的。世间可少有。”

    “一个月前?”张逸离有些郁闷,“你师父一个月前还在,那你让我去哪里找?恐怕还在娘胎里吧!”

    兮然拿着葫芦无奈的看着张逸离,“天上一日,人间一年。这里虽不是天宫,但也属仙界,所以,师父去人间也近三十年了。”

    张逸离恍然大悟,但很快他又有了一个新的疑问。“那山谷是属于仙界还是人间?”

    

    “仙界”

    

    “那我所感受的一百年,是指人间三万六千五百年?”

    

    兮然笑了,“自然不是,虚空谷虽位于仙界但与人间相连,所以那里时间是交叉的,即是人间三百年,也是仙界三百年。”

    

    张逸离似懂非懂,“就像刚好位于两个宇宙边界的行星,它不断自转,所以会不断经历两个不同宇宙时间,但行星上的生命是无法感知差别的,并不认为时间有何差异。毕竟时间只是一种人为感受设定的规范而已。”

  

    兮然和青云渺听的云里雾里,全然不知道张逸离在说什么。

    

    张逸离继续解释到,“就好像蝉,从地面出来生命只有七天,但是这七天是人类对时间的认知,对于蝉自己,这七天便是一生,如同人的一生,那它感知就是七十年。照这样想来,猴子变成人类对于你们也不过几百年的事,你们可曾去人间见证过?”

    

    张逸离的话,对于兮然与青云渺,就像是天马行空,天书奇谈,天,知道这个人在说什么了

    兮然将葫芦擦了擦,认真的说到,“你说的我确实是听不太懂,人怎么会是猴子变成的?我第一次听说。人,仙,妖,鬼是上古时期天地所化。”

    

    

    “你们所说的上古时期是什么?盘古开天辟地?女娲造人?”张逸离心里觉得不妙,之前以为只是穿越到古代,现在看来,没那么简单。

    

    兮然摇摇头,“上古时期,人仙妖鬼初现,天地一片混乱,战争不断,之后帝神一统四界,四界划分界限,规定人鬼互相轮回往来,妖仙之间可以互相牵制,自此天下才得以太平。这也是为什么仙妖一类不能进入人间自由施法的原因。”

    

    兮然见张逸离发着呆,手指在他面前晃了晃,“话说,你找到我师父了吗?”

    

    张逸离回过神,咬了咬嘴唇,“没有,我来就是要告诉你,我不打算帮你找了!”

    

    兮然有些不高兴,将擦好的葫芦挂在腰间,他看了一眼青云渺,嘲讽到,“你是不是光顾着谈情说爱了?我劝你还是别碰情缘,不然往后可难过了。不过……”

    

    “不过什么?”张逸离问

    

    兮然拍了拍脑袋,“诶,我脑子不好用,记不住我要说什么了,对于言而无信的人,我更是想不起来了。”

    

    张逸离微恼,但他清楚兮然肯定知道比青云渺多,不能发火,“实话说了吧,被你猜中了,就是被情缘困扰所以根本无法专心找人。你若是能帮我断了那些困扰,我肯定能帮你找到你师父!”

    

    兮然自叹张一离可真会说话,找不到人拿自己被情缘所困说事,这样一来,反将他一军。“上一位相思桃仙前车之鉴,自然知道你也好受不了,有一段失败感情就得了,以后若是不去碰情欲,也就相安无事。”

    

    “若是,我又喜欢别人了呢?”

    

    兮然眼睛挑向青云渺,张逸离摇摇头,小声说到,“不是她,是……人间遇到的……”

    

    兮然吃惊的指着张逸离,“你这才去人间不到一个时辰,你就?!”

    

    张逸离不好意思的压低声音,“你觉得时间短,我去那都好几天了!”

    

    兮然更是无语,“好吧,几天也觉得长?算了,就你这德行,还是别去人间了,被情缘虐死算。相思桃何为相思,那就是都是虐恋才相思啊?注定没结果的,趁早断了吧!”

    

    张逸离像是冬天被冰水淋了般,“你说的可是真的?”

    

    兮然安慰到,“是真的,我告诉你真相就是不想你以后太难过,只要不碰情欲,你这个神仙还是很自在的呀!”

    

    张逸离越想越觉得生气,“所以,你师父在明知相思桃成仙有这样结果的前提下,还是执意把一颗不想成仙的树弄成了仙?这摆明是要我一辈子活在痛苦之中啊?!他是什么狗屁神仙?”

    

    兮然不解,“难道张公子认为,世界上除去情缘之外别的就不美好了吗?少了情缘又如何,其它的事物不能吸引你吗?”

    

    张逸离被兮然不同的三观险些气疯,“首先,你师父就因为喜欢这颗桃树,就莫名其妙将自己的意识强压给一棵树,一个我?这是不是太过自私?再有,我是一个人,凡人的七情六欲并不比你们仙人的无欲无求低级多少?相反仙人有仙人的清清淡淡,凡人有凡人的轰轰烈烈。对于凡人来说,没有爱情的人生根本不圆满,没有爱情的人生也不叫人生!”

    

    “所以,被人伤害的自己了断生命的人生就圆满吗?你就喜欢吗?!”兮然怒吼到。

    

    张逸离一时间没了话说。是啊,自己刚刚口口声声的说爱情说人生,可自己不是正恨着爱情,亲手了结了人生么。

    

    张逸离失心了般无力的瘫坐在地上。

    

    谁都没有错,若是非要找出一个错误,那便是整个世界都错了。

    

    兮然也觉得自己话说的有些重,毕竟张逸离的修仙不同他们都修仙过程。

    

    “对不起”兮然坐到张逸离身边说到。

    

    张逸离闷着头,“没事,是我自己糊涂。”

    

    “也不用在意,我刚不是说了,不过,不过或许我师父有办法帮你,他修为高,等他历劫回来,你和他说说。”

    

    张逸离想了想,“若我再死一次的话,是不是就可以投胎转世了?”

    

    “不,再死就飞灰湮灭了。”

    

    “呵呵”张逸离哪里怕飞灰湮灭。“告诉我仙人怎么死法?有诛仙台的?是吗?”

    

    兮然严肃的说到,“我不会告诉你的!”

    

    张逸离看向青云渺,青云渺紧闭着嘴巴,神情紧张,她未曾想过张逸离竟然还要再死一次,但她觉得张逸离不是在玩笑。

    

    “好,你们不说是吧,那我自己一点点尝试。”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