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那个瓜

《一见相思桃》第十一章 再见再也不见

张逸离的手被杨九录紧紧攥住,几次想要挣脱都失败了。

    杨九录拉着他来到一家装潢风格与招牌名字一样风尘十足的地方,花春苑。陆梁柏与锦如玉已经在门口等着了。

    陆梁柏看杨九录的手牵着张逸离不乐意了,“杨兄不是说,张公子不是小孩子不用牵着吗?怎么你倒是……”

    张逸离的脸迅速红到了耳根,微微施法,将手强行从杨九录手掌中拽了出来。

    

    四个人到了二楼一间包房内。锦如玉笑着一句老规矩就打发了前来殷勤的老鸨。

    张逸离忍不住问到,“老规矩?你们,常来?”

    杨九录刚想否认,被锦如玉抢了话语,“是啊,平日里闲了,我们三人就来这里。这里是素州郡最好的风花场所了。”

    张逸离撇向杨九录,目光直接传递个轻蔑给他。

    杨九录急忙补充到,“我们三个都是洁身自好的人,来这里可没有……”

    “对,张公子别误会,我们都是洁身自好的人,来这里也就是听听小曲看看歌舞一类的闲事。”陆梁柏也跟着解释到。

    张逸离不在意的笑到,“ 诶,大家都是男人,不用这样解释,自古君王不也是爱江山更爱美人么。”

    

    说话的功夫,四个美女碎步走了进来,一一作揖问候。看有个从未见过的生面孔,都很高兴的凑了过去仔细打量。

    张逸离被看的有些不好意思,仰了仰身子,“看我做什么?我脸上有酒有肉么?”

    姑娘被问笑了,眼神不舍得散开,拿着乐器一边弹奏一边起舞。

    靡靡之音,虽好听但不动听,虽入耳却不悦耳。张逸离不太喜欢。

      对这节目无感,多吃喝一些也是可以的,张逸离这几日在杨府吃的饭菜口味偏淡,今个尝到这偏重的味道很是喜欢。

      酒过三巡,张逸离醉了。越醉心里越难受,他眼神不断看向杨九录,莫名觉得委屈了起来,这个人很危险,张逸离觉得应该给杨九录贴上个请勿靠近的标签。

       “张公子是哪里人?”陆梁柏忽然问到。

     张逸离此刻头脑发懵,眼神已经有些呆滞,他看向陆梁柏,想了很久,才回答,“我吗?”张逸离抬手指了指天上。

    “没错,张公子确实仙子一般,就像个不食烟火的神仙!”锦如玉也醉醺醺的。

      “不食人间烟火?”张逸离苦笑到,“我可不是什么不食人间烟火,我是被人间烟火呛到了。”

      “听张公子的话,可是受过什么苦?”此时陆梁柏还算清醒,他很想了解面前这个让他动心的人。

    杨九录因为担心张逸离的安全,所以滴酒未沾。最为清醒的他本想制止陆梁柏打听张逸离的事情,可听张逸离这话口,似乎真的经历过什么,如果张逸离肯说,他倒是也想知道。

    张逸离迷迷糊糊的傻笑着,因为酒精的作用,眉上的三道桃花痕颜色更加鲜艳。“秀色可餐,说的就是他吧”杨九录想着,不由得将凳子向张逸离处挪了挪。

    张逸离晃晃悠悠的将酒递给陆梁柏,“想听我故事那你得先把这一壶酒喝了才行。”陆梁柏想都没想,将一壶酒灌了下去。

    张逸离拍手叫好,“真是够爷们。”

    “那,张公子的故事,可否让陆某人听一听。”

    张逸离用力的点点头,慢慢将左手抬了起来,“你看我这手,手指都没了,是不是有些吓人?当时剁下来的时候有多疼?能想象吗?我没哭,我真的没哭,我只是在医院才哭出来的。”张逸离说完泪涌了出来,苦涩的味道流进了嘴里。

    杨九录不太明白,张逸离的左手明明完好啊?

    陆梁柏因为刚才那壶酒也醉的厉害了,他将半个身子探过去,眯着眼睛看了看张逸离的左手。“张公子,你这手指,不是还在?”

    张逸离自己也看了看,“是啊,这不是还在!那老子挨得那些痛就白挨了是吗?那些该死的疼痛,到现在来说全白挨了,我没死,也没活着,这叫什么?都怪那个什么荧水,兮然那个狗屁师父,我找他,我找到他就要先杀了他才和我意!”

    杨九录看张逸离情绪不稳,有些担心,手臂搭在张逸离肩膀上,想安慰他一下。

    张逸离忽的站起身躲开,眼里净是惊慌,他乞求的看着杨九录说到“别碰我,别碰我行不行?!”

    杨九录手臂停在半空,不知道要如何,张逸离确实喝多了,可他怕我什么?这让杨九录很想不明白。

    “长得好看就活该受这一切么?你们,你们都看我好看是吗?即便,即便我眉上有这三道疤你们也觉得好看?”张逸离手掌附在三道疤痕上,将桃花树枝的痕迹抹去,漏出原本的模样。算不上触目惊心,但也看了心颤。

    杨九录此时更加心疼,他不想知道张逸离到底经历什么了,他不想张逸离因为回忆而这么痛苦。

    杨九录走过去,一把抱住张逸离。张逸离拼命的推开他。“放开我,去娶你的晏紫雀!”

    “你是,在吃醋吗?”杨九录吃惊的问。

    “我吃的狗屁醋,老子现在活着只为自己!”

    “我喜欢你,张逸离。”这话在杨九录心里憋了很久了,他本想找个更好的时机说出来,可现在看到张逸离几近崩溃的模样,他忍不住了。

    “我喜欢你”杨九录重复到,“第一眼见了就喜欢!我四处寻你,然后,然后你出现在我面前,但我难过你不喜欢听我弹奏,我难过你看别人比看我仔细,我难过你对别人那么好,我知道这些都因为我喜欢你。我错了,我不该这几日对你态度不好,我……”

    “别说了,我不喜欢你!”张逸离冷目看向杨九录,“不光不喜欢,还很讨厌你!”张逸离恶语相加,然后趁着杨九录呆住的空挡,跑了出去。

    杨九录急忙追了上去。

    屋子里剩下趴在桌子上睡着的锦如玉和陆梁柏。

   

    杨九录见张逸离的身影进了杨府,心里踏实下来。他进院子吩咐兰简,让兰简好好在侧院照顾着。

    杨九录不知道张逸离那句讨厌自己是酒话还是真话,不敢贸然再去靠近他,落寞的走回自己房间。

  

    杨九录一宿未睡,他翻来覆去想着张逸离酒后说的那些话,虽然不知道张逸离到底经历了什么,但他相信自己可以陪他去面对过去。或许他根本就不该因为张逸离讨厌自己的话就考虑退缩,他应该去争取,去改变张逸离对自己的感觉。

    杨九录正想着着,门外有人敲门。

    是晏紫雀。

    杨九录穿好衣服,将门打开,示意晏紫雀坐下来。“屋子里没了热水,就不给你倒茶了。”杨九录说到。

    “听说昨天你带他喝花酒去了?”晏子雀直接问到。

    杨九录无奈的叹了口气,算是默认了。

    “那怎么见你无精打采的。”

    “我昨晚和他说了,说我喜欢他。”

    晏子雀听到这儿,眼珠子都快要瞪出来了,笑嘻嘻的跑到杨九录身边,“怎么样,他同意了?我就说他对你有意思吧!”

    杨九录摇摇头。“他说,他讨厌我。”

    “怎么可能?”晏子雀一脸不信,“你不会是趁他醉了说的吧!”

    “我也是想找个好时机,可昨晚,唉,昨晚他情绪有些不对,所以我就……”

    晏子雀拍了拍脑袋,一副恨铁不成钢的模样,“我说杨老爷,我可是喝出去我这大好青春,押注到你身上,你怎么能……”

    “皇上那边,我还没回复,你还可以反悔。”杨九录歉意的说到。

    “呸,这个问题我给你分析多少遍了,你要是和皇上说,你哪个都不选,那你就是不把皇上放眼里,当今皇上疑心重,即便你家是护国功臣也保不齐拿你开刀。再或者皇上不介意,那皇上还会再给你寻合适的姑娘,你总不能一直拒绝吧。”

    杨九录皱着眉,看着晏子雀,“晏姑娘,杨某实在不解你为何这样做?我与你也素不相识,为何要帮我?”

    晏子雀撇撇嘴,“我说了你也不懂,我看你和张公子太登对了,若是亲手把你们促成了,就是让我一辈子都做个虚名妻子我都乐意。”

    杨九录还是搞不懂晏子雀这么做的理由。昨晚晏紫雀拖人捎了信件给杨九录。杨九录见信上只写着“杨张”二字,很是疑惑,但是似乎又觉得晏子雀一定是知道了什么。于是将她叫了过来。

    晏子雀说她知道杨九录喜欢张逸离,而且她愿意帮杨九录拖住皇上,甚至愿意以虚名成亲,甚至承诺一定帮杨九录追求到张逸离。

    杨九录对于感情本就菜鸟、死板,看晏子雀一副胸有成竹经验丰富的样子也动了让晏子雀帮他出谋划策的心思。于是俩人讨论了一夜。商讨如何先过了皇上那关,继而和张逸离培养感情。

     “你不能退缩啊杨九录,死缠烂打,这招最管用!”晏子雀咬着牙说到,“他有他的坚持,你有你的温柔。再硬的石头也会被水穿透。你一会儿赶快去找他,给他准备些醒酒汤。”

    “他,会烦吧?”杨九录有些担心。

    “唉,怕什么,你不试试怎么知道他是烦你,还是等着你去呢?”晏子雀鼓励到。

    杨九录确实信心大增。

    

    这时兰简走了进来,见晏子雀也在,先行了礼,然后对杨九录说到,“老爷,大皇子到郡州府上了,派人来说让您过去呢!”

    “仕崇来了吗?怎么不直接来咱们府上?”杨九录很是欣喜。大皇子文仕崇与杨九录关系十分亲近,两个人自幼一起长大,前些年文仕崇才被接回宫里。

    “不知道,可能是因为城墙与胡匪的公事回来的,所以不宜先回这里,我看通报的人神情紧张,要您速速前往呢”

    杨九录有些为难,是该先去找张逸离还是先去郡府。

    “如果老爷想找张公子的话,我回来的时候他还没醒。”兰简说到

    “那我先去郡州府吧。”杨九录带着兰简奔向郡府。

    

    张逸离睡到了晌午,阳光很刺眼,惹得他睁眼瞬间流了眼泪。

    昨晚虽然喝多了,但是历历在目,张逸离恨自己怎么没能控制好情绪,让自己尽然出丑。至于杨九录说喜欢自己的话,张逸离更是不知道该如何回应。

    你接受一个人的前提是必须彻底忘掉之前的人。可你还做不到呀。张逸离对自己说到。

    张逸离不是不想忘,是真的忘不掉。

    张逸离喜欢杨九录吗?他喜欢,他知道自己昨天的所有幼稚可笑行为都是源于不知道什么时候喜欢上了杨九录。

    “对不起,杨九录,再见吧!再也不要见了!”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