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那个瓜

《一见相思桃》第十章

几位千金到杨府七日了,按照皇上要求,杨九录第五日就该做出选择,给皇上回信。

    

    张逸离见不到杨九录,但又忍不住八卦,于是叫来兰简,“你家老爷到底要选哪个?”

    兰简礼貌的笑着摇头。

    “近几日你家老爷怪的很,看我眼神怪怪的,就像是,我欠他钱一般。可当初我说要走,是他非要我留下来给他做参谋的。我给他意见他又不听!”张逸离越想越觉得委屈。

    “张公子给了什么建议?”兰简问到。

    “我和他说,华溪华婵不错,人漂亮,家世好,姐妹情深不容易闹矛盾。哦,当然我觉得晏子雀也不错,应属有勇有谋。戚雪儿也可以,乖巧可爱,省不少心。只是程希不太行,过于势力,和你家老爷不合适。”

    兰简呵呵笑了起来,“张公子分析的可真仔细。”

    “对吧?”张逸离像是找到了诉苦的对象,更是委屈的不行!“你说我认真为他想,他却一副要吃人的表情对我!”

    兰简安慰到,“张公子,我猜时间久了,您了解他了,应该就懂他了。我还有事,我先走了。”

    兰简刚出去,青云渺就走了进来。看张逸离愁容满面,笑眯眯的凑过去,“我分享个消息给你呀,保证你不再郁闷了!”

    张逸离挑眉看了一眼青云渺,眼皮便又垂下去了,出于礼貌,张逸离还是同意接收青云渺的消息。

    青云渺笑的有些坏,这让张逸离忍不住打了个冷颤。

    青云渺看了看门外,确定没人了,对着张逸离小声说到,“华溪华婵可是吵着要嫁给你!已经偷偷写信给家里了,要他爹求皇上指婚。”

    “什么?!”张逸离拍案而起,直觉头脑有些发胀,这消息太过劲爆!

    青云渺拉着张逸离袖子把他拽了下来。“谁让你近期这么努力表现,不过你不用担心,因为戚雪儿也想嫁给你,戚雪儿是当今皇上姑姑夫家的亲戚,所以皇上帮谁还不一定。”

    张逸离他冷静了一下看着青云渺,“你不是逗我?”

    青云渺举手发誓“我没骗你。不过我提前告诉你,这三个你哪个都不能娶,仙人不能同凡人有姻缘的,不然堕入轮回,再也回不到仙位了。”

    张逸离叹了口气。“不对呀,我做的那些都是在帮杨九录啊,再说那杨九录一表人才,她们怎么看上我了?”

    “你说谁一表人才?”青云渺撇撇嘴,“他哪有你好看。”

    张逸离埋头想了一会儿,“云渺,我是不是应该尽快和杨九录告别,万一他选中的女人选择了我,那场面不好收拾……”

    

    青云渺赞成的点点头,继续说到“不过你也不用自责,晏紫雀昨晚在杨九录屋子里过了夜,今早回偏园更是一脸得意,怕是俩人已经……我想杨九录最终应该是选了晏紫雀。而以晏紫雀的性格,定不可能让杨九录选第二个。”

    

    “什么?晏紫雀在他屋里过夜?!”张逸离听到这,心里被压了石头,越发沉重。青云渺还在说着什么,但张逸离没听进去。

    

    才近傍晚,太阳还未落山,月亮就已经挂在天上。这一阳一月同时出现,张逸离看着很不爽。

    青云渺离开了几个时辰了,张逸离还是有些烦躁。

    杨九录的房间不是别人不能进的?怎么晏紫雀可以进,还进去了一夜?既然谁都可以进,那立的哪门狗屁规矩?!

    张逸离气呼呼的将穿着的衣服脱下,手中幻化出一套白色衣衫,穿了上去。

    虽然施法会让自己有些难受,但这种小法术比幻化烟雾反噬要轻的的多。

    自己才不要穿这个人准备的衣服!

    不痛快,张逸离一肚子不痛快。

    兰简步履匆匆的走了进来,见张逸离一袭白衣,险些呆住。“张公子穿白衣更是好看!”兰简忍不住夸赞到。

    张逸离嫌弃的看了一眼换下的衣服,赌气到,“是啊,就是要更好看才行!”

    兰简吐了下舌头,也不知道这位爷今个是怎么了。“张公子,老爷几位朋友来访,想请您过去一道认识一下。”

    “晏紫雀昨晚从你家老爷屋里过夜的?”

    兰简被问懵了,怎么突然就问了这个,“啊,晏小姐确实昨晚在老爷房里一夜,早上才回自己院子。”

    “我去认识下杨九录的朋友,走吧!”张逸离说完,大步迈了出去。

    

    兰简可怜兮兮的跟在后面欲哭无泪。

    

    张逸离还没进房间,就听到厅堂里有人谈笑。

    “老爷,张公子到了!”兰简禀报到。

    一众人停下了交谈,目光都望向门口处,便再也收不回来了。

    杨九录此刻后悔死了,不该让张逸离出来见人。这等仙姿美貌,不是给自己找敌人么。

    “方才听闻张公子仙姿玉色,我还以为杨兄在玩笑,没想到张公子的相貌确实不一般,在下略喜好诗词,此刻可否为张公子作诗一首。”一个书生模样的男人先开了口。

    张逸离自念这古人文酸的很,动不动先要作诗,太肉麻了。不过出于礼貌,张逸离还是点头同意了。

    男子将扇子打开,目光最终落在张逸离身上,“发如青墨雪肤寒,眉似柳黛桃木染。朱红点入心中鹊,惹得君王也为难 。张公子,在下陆梁柏。”。

    张逸离自然听得出陆梁柏作诗夸赞了自己,本应该谦虚的回应一下,但他看见杨九录,就莫名赌起气来,故作淡然嘴角轻勾,冲着陆梁柏点点头。

    另一个穿着讲究的男子说完又对杨九录抱怨到,“九录,有这么漂亮的朋友现在才介绍给我们太不够意思了吧!在下锦如玉,是郡州府尹家的公子。”锦如玉外貌同谈吐,一丝大气典雅,一丝机灵精明。

    “二位都是九录的朋友吗?在下张逸离。”张逸离问到。见二人点头,张逸离瞅向杨九录,“杨公子不是说平日里没什么朋友,难得我这一个知己么?怎么?今日里便多出两个朋友?”

    杨九录没想到张逸离会当众言语这么犀利,有些挂不住面子。也不知道要怎么回答。

    “诶,张公子莫怪,与张公子比起来,我和陆兄自然算不上朋友知己了!哈哈哈!”锦如玉打趣到。陆梁柏也跟着笑了起来。

    张逸离知道锦如玉在暖场,自己再闹也会显得过于幼稚,忙转了话锋,“我想九录是不想我知道他还有您二位这么好的朋友吧,早些认识就好了!”张逸离走上前,挨个给了个结实的拥抱。

    到杨九录这,张逸离双臂垂了下来。“九录,这未来杨家太太选的怎么样了?听说皇上那边已经催了好几次了!要我说别渗着了,这几个都不错,都娶了吧!”

    陆梁柏手搭在了张逸离肩膀上笑到,“张公子说笑了,杨兄可是痴情的人,定不会娶三妻四妾的。”

    张逸离冷笑了一声,饶有兴趣的盯着杨九录,“那你选哪个?”

    杨九录终于将目光对上张逸离,“晏紫雀”

    张逸离听到了已知的答案,却比之前还要慌乱。他咬了咬牙。

    “不知道你们平日里都有些什么乐子?”张逸离趁自己没崩溃前赶忙转过身问向锦如玉。

    “要乐子么?好说,带你去我们常去的地方逛逛!不过,张公子可能会失望,因为,那里的姑娘可还没你漂亮!”锦如玉玩笑到。

    杨九录则有些生气,他不喜欢这样玩笑,眉头几近立了起来,一把揪起锦如玉的衣领,“怎么拿张逸离同那些女子做比较!”

    张逸离知道锦如玉说的是青楼,也知道锦如玉对他并没有轻浮的意思,自然也就不计较。张逸离用力掰开杨九录拽着锦如玉衣领的手指,将褶皱的衣领小心按平,心平气和的说到,“开个玩笑你也当真?锦兄只是觉得我好看而已。”

    锦如玉也意识到刚才的话实在不妥,好在张逸离并不吃心在意。

    陆梁柏站在中间摆摆手“别这闲聊了,出去走走吧,今日刚好七巧节,街上一定热闹。”

    陆梁柏说完顺势拉起张逸离的手,“走,我带你出去解解闷。”

    张逸离刚要跟着,杨九录从二人中间强插了进来,将陆梁柏的手扯了出去,怒瞪着陆梁柏,“他又不是小孩子,不用牵着!”

    

      街上果然很多人,张逸离在人群中左看右看,觉得甚是新奇。等回过神才发现周边的人一个认识的也没了,他慌张的踮起脚尖望了望,刚要喊杨九录, 手被一股温暖牵住。

    “我在这呢!”杨九录温柔的说到。

评论

热度(2)